简体中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旅游休闲沙湾网
 首页  走进沙湾  政务动态  市域发展  政务服务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乡镇街道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沙湾>>沙湾概况>>历史沿革>>正文
历史遗迹
发布时间: 2024-01-04 11:34:28 来源:史志办

1、沙湾小史

早在先秦时期,在沙湾这块肥美的土地上,就有人类进行狩猎、采集、放牧,历史确证这里的人称北塞种人。

沙湾这块地方,最早的文字记载出现在《汉书•西域传》上,书载:汉元帝元年(公元前74年)汉昭帝驾崩,汉宣帝即位,接到解忧公主及乌孙昆弥的告急书信,言匈奴发大兵入侵乌孙,已占领车延、恶师,掳走人民,并要乌孙献出公主,急求天子出兵援救(史见《汉书•西域传》)。这个车延,就是沙湾之地,恶师即今乌苏(见《新疆地方史》)。因此,沙湾地最早的名称叫车延,顾名思义,当时天山北麓为车师国,车师国向西延伸之义,时属乌孙国。“沙湾”名出现,仅为建县时命名。

立即,汉宣帝发兵十五万,派五位大将与乌孙五万大兵合击匈奴,匈奴闻讯,吓得远徙北方。当年冬天匈奴单于领兵十万,前来报复,俘虏了乌孙少量的老弱妇女,在班师途中,遇到暴风雪,将士及牲畜冻死十分之九。从此匈奴一蹶不振,由而奠定了汉朝统一西域的条件。

西汉宣帝神爵二年(前60年)建西域都护府,沙湾此地正式纳入中国版图。

三国时,西域长期征战,至魏文帝时(约220-226年)乌孙国势减弱,东界只达乌苏,沙湾地归属车师,乃为魏国管辖。

四世纪末,即北魏时期,柔然族兼并高车族许多部落,公元400年左右,其首领社仑自称为王,控制西域,沙湾地属柔然。

隋唐初期,沙湾地属西突厥十姓部落之一的胡录属领地。

公元657年,唐高宗显庆三年,唐大将苏定方大破西突厥,并有一箭定天山的传说。武则天长安二年(702年)改设北庭都护府,沙湾县归北庭都护府管辖。

五代时,属于阗国。北宋属西州回鹘地。

明代时,初属赤力把里。后属准噶尔卫拉特。

清初为准噶尔部呼拉玛牧地,1757年清政府派兵在老沙湾、乌兰乌苏、安集海等地驻军屯田。

1768年,清庭批准在新疆第一批建立郡县体制,绥来县建立,沙湾始归绥来。

1915年,沙湾从绥来析出建县,因沙多湾多而得名。属塔城地区卫署,初治小拐,1929年迁沙湾庄,即今老沙湾镇。

1949年9月25日,新疆和平解放,沙湾县随之解放。1956年10月26日国务院批准县城迁至三道河子。

2、小白杨沟岩画

地处西戈壁镇,岩画在面朝西南的黑色岸石上,刻痕较浅,为天山岩画系列。内容主要以动物为主,有北山羊、马鹿、野猪、骆驼、马、狼等野生动物。据专家考证为三千年前居住该地的塞族人遗迹。

3、羊沟古墓群

地处博尔通古乡大干沟和小干沟的前台地,墓葬群用黄土、石块堆组成,呈链状排列,每座直径一般约16米,其中一座残高2米,直径米。墓葬形式及排列格局,与阿拉沟古墓相类似,应为塞族人文化遗存。

4、丝绸之路碎叶道遗迹

碎叶道,又称丝绸之路新北道,其在沙湾境内从玛纳斯河大桥至三宫店,至乌兰乌苏老营盘到万家槽子、头道河子这段自东向西的新北古道有古城。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中共沙湾市委员会、沙湾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沙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沙湾市信息化中心 地址:沙湾市世纪大道55号(市政府科技中心4楼)

技术支持:0993-6059555  涉未成年人举报热线:0993-6059555 
[新ICP备10000792 ]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542230001 
新公网安备 65422302000002号

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