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旅游休闲沙湾网
 首页  走进沙湾  政务动态  市域发展  政务服务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乡镇街道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机构职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文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 2023-05-24 17:55:01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

1、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员,退休年龄如何规定?

答:《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个人,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2、哪些人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如何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答: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居民只需带上身份证,找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协办员,或到乡镇(街道)事务所、县社保经办机构现场办理。

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由什么构成?

答: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

其中,基础养老金主要体现公平普惠,托底保障。中央确定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建立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正常调整机制,根据经济发展和物价变动等情况,适时调整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地方人民政府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当地基础养老金标准;对长期缴费、超过最低缴费年限的(目前为15年),应当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主要体现缴费差异,多缴多得。目前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中共沙湾市委员会、沙湾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沙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沙湾市信息化中心 地址:沙湾市世纪大道55号(市政府科技中心4楼)

技术支持:0993-6059555  涉未成年人举报热线:0993-6059555 
[新ICP备10000792 ]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542230001 
新公网安备 65422302000002号

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