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旅游休闲沙湾网
 首页  走进沙湾  政务动态  市域发展  政务服务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乡镇街道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机构职能>>应急管理局>>正文
关于印发《沙湾市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11 19:39:21 来源:政府办

2021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论述,做好我市全国防灾减灾日和宣传周的各项工作,根据塔城地区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经我市减灾委研究,结合我市实际,决定开展沙湾市全国防灾减灾日和宣传周系列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紧紧围绕主题,深入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要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要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要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要更加有力。2021是自治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是巩固社会稳定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长治久安的关键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灾害形势,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做好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3+1”工作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认真组织开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各单位要坚持防灾减灾“一盘棋”思想,积极履职尽责,结合行业、区域特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防灾减灾宣传演练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努力提升全社会综合防灾减灾水平,确保“安全生产不出事”。要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加大宣传解读,教育提醒社会各界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持关口前移和问题导向,加强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加大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二、丰富活动内容,提升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一)全面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1.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5月12日11时在我市人民路商业街开展《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活动主要内容。一是沙湾市宣读《开展“安全进万家”活动倡议书》。二是沙湾市领导讲话。三是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四是举办防灾减灾专题板报展。发放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宣传册。(由防灾减灾办公室落实,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参加)

2.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

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增强企业防控安全风险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责任意识,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培育企业安全文化,筑牢安全管理防线。(由各乡镇(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组织落实)

3.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

建立农村安全宣传有组织体系、有展示窗口、有便民册子、有广播设施等“四有”工作机制,拓展安全宣传手段,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安全支撑。(由各乡镇、场,组织落实)

4.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

巩固深化整治损害群众利益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成果,加大社区公益宣传力度,深入普及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常识以及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结合社区特点开展示范性、浸润式安全宣传,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生活环境。(由三道河子镇组织落实)

5.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

推动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班级活动中落实安全教育内容,强化学生和教职工安全意识,做到安全宣传从早抓起、从小抓起,根植安全理念。(由教科局组织落实)

6.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

以生活安全和防灾减灾知识普及为重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结合家庭特点开展个性化、亲情式安全教育,汇聚关注安全的家庭合力。(由各乡镇、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组织落实)

(二)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1.在5月8日至5月14日宣传周期间播放自治区防灾减灾救灾公益宣传片、自治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片,重点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全面提升综合能力,全面提升事故防控能力,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现代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部、文旅局负责落实)。

2.在宣传周期间在户外LED大屏、室内小型屏媒、电梯视屏,景区公告宣传栏、公交车车载电视不间断播放防灾减灾救灾宣传片及相关科普知识。(宣传部、文旅局、市监局负责落实)

3.各成员单位制作防灾减灾相关内容展板,于5月12日11时统一有序摆放在人民路商业街。(由减灾委各成员单位组织落实)

4.各成员单位根据行业和领域特点,在宣传周期间围绕今年防灾减灾日活动主题,在本单位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公众号开设专栏,对防灾减灾的相关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及防护自救等进行网络宣传普及。(宣传部、文旅局负责落实)

5.宣传周期间按照相关规定指导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发送防灾减灾应急方面的公益短信。(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宣传部、电信公司负责落实)

6.宣传周期间在沙湾市电视台、交通广播电台、沙湾零距离、沙湾融媒等抖音公众平台设置防灾减灾版面,围绕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的宣传主题,制定防灾减灾相关宣传内容。(宣传部、文旅局负责落实)

7.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五进活动,通过开展心肺复苏操作培训、普及应急救护常识,增强社会公众救护意识(红十字会负责落实)

(三)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1.各有关部门根据行业主要灾害风险,针对各类易发灾害可能带来的威胁,集中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隐患排查,重点做好城乡社区、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建筑工地、火车站、物资储备库、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水库闸门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并开展集中整治。(由教科局、商工局、公安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卫健委、应急管理局、发改委、水利局、消防救援大队组织落实)

2.组织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既排查识别出各类灾害风险隐患点,又教育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社会公众提高灾害风险防范意识。(由各乡镇、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组织落实)

(四)开展生命通道专项宣传教育和整治工作

深入推进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针对住宅小区、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医院、学校、宾馆饭店、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和应急避难场所、关键路口等位置应急标志或指示牌等设施。重点检查各类影响应急疏散和救援的突出问题,包括占用、堵塞和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门窗存在障碍物,疏散辅助设施毁损或缺失,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等,并开展集中整治。(发改委、教科局、公安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等负责落实)。

(五)开展灾害应急准备各项工作

1.抓紧修订完善本单位各类应急预案,注重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多灾易灾地区要进一步细化预案措施和责任分工,做到责任到人。(由各乡镇、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组织落实)

2.加强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和研判,针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大灾害风险及时组织会商研判,精准发现灾害风险,提前发布预警响应信息,加快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由各乡镇、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组织落实)

3.加强应急物资准备,进一步梳理掌握本单位物资储备底数,针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断拓展救灾物资品种品类,提高保障效能。(由各乡镇、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组织落实)

4.结合即将开展的消防安全知识和灭火器材“进万家”活动,教育引导不同社会主体和家庭个人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防灾减灾与救生避险装备,确保城镇居民家庭年底前每户配备1具不小于3公斤的干粉灭火器(MFZ/ABC)或不小于2升的水基型灭火器,也可配备其他符合国家标准的新型环保灭火器。(由各乡镇、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组织落实)

5.开展一系列应急救援演练。针对洪涝、地质灾害、地震等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危险化学品等事故,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包含灾害事故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内容的演练活动,提高灾害应急能力。(由各乡镇、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组织落实)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实质举措,是全面提高综合防灾减灾应急管理能力,防范各类灾害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现实需要。各乡镇(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日”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抓紧制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活动方案。要针对公众的实际需要,丰富宣传内容,把全国防灾减灾日和宣传周活动落实好、宣传好,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氛围。

二)精心准备,严密组织。各乡镇(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要根据部署,紧扣主题,落实各项工作,加强沟通交流、协作配合,确保把每一项宣传活动工作落实到实处。

(三)做好台账,及时总结。各乡镇(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并于5月22日前将本单位开展活动信息、图片、总结报告及相关情况统计表(电子版和纸质版)报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联 系 人:景燕

联系电话:6098271

邮 箱:454204507@qq.com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中共沙湾市委员会、沙湾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沙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沙湾市信息化中心 地址:沙湾市世纪大道55号(市政府科技中心4楼)

技术支持:0993-6059555  涉未成年人举报热线:0993-6059555 
[新ICP备10000792 ]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542230001 
新公网安备 65422302000002号

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