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旅游休闲沙湾网
 首页  走进沙湾  政务动态  市域发展  政务服务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乡镇街道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基本信息>>政策解读>>正文
关于《沙湾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沙湾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11-17 17:54:28 来源:沙湾市妇联

一、出台背景

编制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是党领导推进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方式。沙湾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与国家、自治区、地区同步制定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妇女儿童工作机制,使我市妇女就业、参政、社会保障,儿童安全、福利,妇女儿童健康、教育、家庭、法律、发展环境等领域享有的权利得到进一步保障。

二、制定依据

新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由上一轮贯彻实施自治区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改为制定市本级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二是新的规划实施周期由10年调整为5年,以便于妇女儿童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与沙湾市经济和社会总体规划相衔接,进一步做到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发展。

新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总体延续上一轮“两纲”的框架体例,主要变化是:一是妇女发展领域由原来的7个领域扩展为8个领域,增加“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二是儿童发展领域由原来的5个领域扩展为7个领域,增加“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将“儿童与社会环境”领域扩展为“儿童与环境”领域。

三、主要内容

《沙湾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主要有8大领域,即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共75项主要目标和90条策略措施。到2025年,全市落实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相匹配的妇女发展战略,进一步创新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妇女平等享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受教育权利、经济权益、政治权利、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完善家庭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妇女发展环境更为优化,妇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沙湾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主要有7大领域,即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共69项主要目标和88条策略措施。到2025年,全市落实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相匹配的儿童优先和儿童友好发展战略,保障儿童权利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促进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儿童优先的社会风尚普遍形成,思想道德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儿童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儿童享有更加均等和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更加普惠和优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

政策解读单位:沙湾市妇联

第一责任人:肖宜霏(沙湾市妇联主席)

日常解读人:王淼(沙湾市妇联办公室主任)

联系电话:0993-6020715

相关文章:沙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湾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沙湾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中共沙湾市委员会、沙湾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沙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沙湾市信息化中心 地址:沙湾市世纪大道55号(市政府科技中心4楼)

技术支持:0993-6059555  涉未成年人举报热线:0993-6059555 
[新ICP备10000792 ]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542230001 
新公网安备 65422302000002号

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