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旅游休闲沙湾网
 首页  走进沙湾  政务动态  市域发展  政务服务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乡镇街道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基本信息>>政策解读>>正文
以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自治区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3-22 16:44:19 来源:自治区政府网

【天山深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制定出台了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近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就《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

问:《行动方案》包含哪些具体内容?

答: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的工作目标主要为对标国内最高标准、先进水平,突出重点,补齐短板,不断推进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以建立准入畅通、开放有序、竞争充分、秩序规范的市场为总体目标,实现审批方式、审批流程、审批材料、审批时间持续精简,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清单之外一律无审批。

二是从更好服务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加强市场主体平等保护,强化企业经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实现破产办理服务机制进一步优化,合同纠纷司法效率进一步提高,商事纠纷解决机制进一步健全,为守法诚信企业打造良好环境,让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以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公正监管,有效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

三是以市场主体满意度为导向,加快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的质量,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解决市场主体办事反复跑、证明材料多次提交的问题。

四是以鼓励企业拓宽视野、扩展市场、加强交流合作为着力点,实现跨境贸易流程进一步优化,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持续扩大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助力企业更好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外贸外资发展水平,构建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

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优化后会对企业有哪些帮助?

答:《行动方案》中通过加快系统对接、优化提高审批效能、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质量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进行了优化;让企业“少跑腿”甚至是“不跑腿”,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限时完成”;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议和投诉”小程序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建议,不断优化项目审批服务。

问:《行动方案》提出提高开办企业便利度的任务,有何具体任务?

答: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市场主体需求为目标,继续完善一体化、协同化、智能化、学习化登记申报系统,借助区块链技术,优化数据共享效率,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网办体验。

问:在推进“网上办税”、申报表合并等事项上有什么具体做法及成效?

答:一是持续拓展网上办税渠道及内容。实现233项业务事项可以“非接触”式网上办理,包括“线上”“掌上”“码上”等方式,实现电子税务局跨省异地缴税、电子签章、税务文书电子送达、纳税信用等级复评修复等功能。

二是推行集约式全疆通办。2022年7月1日,全疆集约式通办业务成功上线,推出涉及登记、发票、申报、优惠、征收、认定等6大类120项业务全疆通办,解决新疆“地域广、管户散、路途远”所带来的管理服务不便的问题。

三是优化税费纳税申报事项。完成了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的整合,开展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10个财产行为税申报表的整合。

问:《行动方案》对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套餐提出了要求,今年,新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有何具体措施?

答:我区为贯彻落实国家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要求,将多个部门相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推行集成化办理,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今年,我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是从便民利企出发,明确主题集成服务套餐范围。自治区围绕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重点推动18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套餐。

二是以服务企业需求为导向,支撑公共服务更加高效。自治区多部门联动,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套餐涉及部门的多张表单、多个材料、多次填报问题,通过流程再造,形成“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避免企业多头、多次填报。依托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了“一件事一次办”系统、“统一受理”系统,满足跨部门“一件事一次办”业务支撑需求,方便企业办事实现“一网、一门、一次”。

三是持续推动抓落实,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效。目前,自治区惠企的3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套餐已上线运行,共产生办件12726个,其余4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套餐正在抓紧推动。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涉企“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套餐改革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相关内容: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自治区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中共沙湾市委员会、沙湾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沙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沙湾市信息化中心 地址:沙湾市世纪大道55号(市政府科技中心4楼)

技术支持:0993-6059555  涉未成年人举报热线:0993-6059555 
[新ICP备10000792 ]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542230001 
新公网安备 65422302000002号

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