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7608152-2-30/2023-0202001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29日
主题词: 沙湾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沙湾市政府 文    号:
 

2022年,沙湾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全面主动公开相关政务信息,着力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现将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沙湾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到新疆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条例》《规定》要求,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全面主动公开相关政务信息,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领域,不断提升公开精准度和政府透明度,着力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健全工作机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沙湾市人民政府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调整了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建立了全市上下统一领导、政府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确保工作长效开展。

(二)全面落实主动公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深化政务公开,主动公开直接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类、服务类信息,做好政策解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十四五”规划等专栏建设。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常态化公开重要政府信息。依法公开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全面公开财政预算及决算信息。2022年,公开政府文件43份、人事任免文件10篇,财政信息47条;公开全体会议、常务会议、专题会议信息43篇,发布提案议案35条,执法结果71条,发布公示公告261条,按要求转载疆内外信息4275条。依托新疆政府采购网发布采购项目公告37条,采购结果公告37条。二是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为着力点,做好就业、教育、养老服务、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等领域的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信息栏、公告等多种途径,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及时发布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信息;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方案、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咨询方式等信息,切实做好各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坚持做好疫情信息发布工作,依法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围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大医疗服务、药品安全、医保监管、疫苗监管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坚持闭环管理,建立从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全链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确保程序合法、流程合规。申请公开的信息,由申请人报送至主管部门或通过信件邮寄、网站申请等方式,由相关职能部门审核后呈报分管市领导审批后,由信息化中心进行网站公开,职能部门对公开内容真实性、准确性负责。2022年,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申请人为自然人,经职能部门审核答复不予公开。

(四)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决算、执行、管理、服务和办事结果公开责任,通过电视、微信、广播、政府网站、光明栏、显示屏等途径主动公开、解读涉及民生服务、重大项目审批与实施等相关政策措施和信息。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对食品药品、卫生健康、教育改革、养老服务、生态环境、公正监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等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加强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公开政策解读115条、法律法规36条,回复、办理书记信箱、市长信箱反映问题37件。

(五)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一是不断提升政府网站运营水平,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机关履行职能、服务企业和社会公众、互动交流重要渠道的作用,优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及时发布公开内容。同时与新疆政务服务一体化、国务院大督查等网站链接,为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网上办事服务。目前,政府网站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二是加强信息发布审核,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确保信息权威准确。2022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90余条,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三是积极推进12345政务服务热线建设,实现线上全覆盖、线下全联通、数据全汇聚、结果全公开的政务服务体系。2022年,共收到地区12345热线平台转办工单7719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六)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规范、统一管理制度,便于服务群众、社会监督。落实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制度,按时报送政务公开工作相关信息,及时上传政务公开内容,按要求公示群众关心的各类信息,严格执行政府光明栏内容公布计划,定期更新当下热点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49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11

行政强制

6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813.0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沙湾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部署要求和企业、群众期待,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各乡镇、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日常管理不足,平时考核有待加强。二是个别单位对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性不强,公开的办事依据、程序和职责多,公开办事的过程、结果少,内容还不够规范。三是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人员变动频繁,政策掌握跟不上发展需要。

六、下一步打算

(一)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切实落实政务公开政府主体责任,围绕自治区、地区政务公开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以群众、企业关注关切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确定沙湾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部门管理,明确工作任务,落实“一把手”责任,抓好政务公开责任落实,实现信息内容及时上传和更新,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切实提高公开实效。立足服务群众、立足接受群众监督、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细化规范完善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对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对关系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政策措施,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多形式深入解读,提升政策知晓度。

(三)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部门政务公开管理,规范落实公开任务,形成随时产生随时主动公开的良好格局。加强日常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督查,认真开展培训、指导、协调、督促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日常考核,将考核重点放在重点领域及信息发布质量上,以考核促工作落实。

(四)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抓好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自治区、地区有关文件的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沙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www.xjswx.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开办单位:中共沙湾市委员会、沙湾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沙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沙湾市信息化中心 地址:沙湾市世纪大道55号(市政府科技中心4楼)

技术支持:0993-6059555  涉未成年人举报热线:0993-6059555 
[新ICP备10000792 ]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542230001 
新公网安备 65422302000002号

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