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沙湾县建筑领域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77608152-2-30/2021-0202004 公开目录: 重大决策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2日
主题词: 关于印发《沙湾县建筑领域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 沙湾市政府 文    号: 沙政办〔2021〕7号
 

沙湾县建筑领域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地区关于做好建筑领域技术工种职业技能培训的工作要求,根据沙湾县建筑领域用工需求和前期报名等情况,制定我县建筑领域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适应经济转型升级、制造强国建设和劳动者就业创业需要,深化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满足建筑领域用工需求为导向,大规模开展建筑领域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立足岗位,注重实操,使培训对象掌握建筑行业专业技能技术,并能在实践中应用。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组 长:俄合拉斯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王 超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米 磊 副县长

成 员:袁金鹏 政府办主任

母祥明 住建局局长

张新忠 人社局局长

王金海 财政局局长

任继刚 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党组书记

阿布力米提 三道河子镇镇长

杜 曼 东湾镇镇长

陈 锋 安集海镇镇长

张清扬 大泉乡乡长

王卫东 金沟河镇镇长

孙福栋 商户地乡乡长

李建江 四道河子镇镇长

郑 健 老沙湾镇镇长

廖海龙 柳毛湾镇镇长

艾山江 乌兰乌苏镇镇长

沙拉瓦提 西戈壁镇镇长

也尔肯 博尔通古乡乡长

宋 彬 良种场场长

王国志 小拐农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吴文如 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住建局。

“访惠聚”办公室:重点督促各村(队)党支部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按照每村队(社区)培训20人目标要求,组织有培训意愿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参加培训,及时上报参培人员信息。将今冬明春建筑领域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各村队(社区)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年度绩效考核,切实发挥“访惠聚”工作队员组织落实作用,指定专职驻村干部负责培训期间学员日常考勤和培训监督检查,确保参训人员全程按时(每日8课时,每课时不少于45分钟)参加培训。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并协调解决培训老师食宿、准备实操教学所需的工具材料等后勤保障工作。

住建局:负责按照全县村队的数量,从各建筑施工企业中协调抽调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技术人员作为培训教员,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开展。配合地区住建局对人社部门考试合格的学员,依据《关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建筑产业工作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核发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进行换证。

人社局:具体负责提供建筑领域技术工种培训教材、教学大纲(理论、实操),委派专人深入培训点进行监督指导,对完成培训的学员进行考核鉴定,合格人员颁发相应的证书,按有关规定落实培训经费。

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制定并实施好全县建筑领域培训计划、方案,负责收集整理并审核上报参训人员名单,及时录入系统准时开班,抓好培训班的日常教学管理,提高培训质量,保证本次培训学员能够顺利结业并配合住建部门、人社部门完成考核、鉴定、取证工作。

各乡镇(场):负责确定教学点,统筹班次专业、开班时间的统计汇总,并将开班具体时间提前上报住建局,由住建局协调对口专业老师前往培训地点开展培训。对在本乡镇培训的班级提供培训场地,安排专人跟班,负责本乡镇培训学员按时参训及其他班级事务管理工作。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负责培训人员的组织、培训老师食宿、培训人员考勤,准备实操教学所需的工具材料(水泥、沙子等)。

三、培训对象

在塔城地区居住、求职、就业的塔城籍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重点是贫困劳动力。

四、工作措施

(一)确定培训工种和培训周期安排。按照今冬明春建筑领域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工作要求和对我县建筑领域用工需求的了解,沙湾县重点开设砌筑工、钢筋工、架子工、模板工、抹灰工、管工、园艺工和保洁员等适用于建筑领域生产的职业技能培训工种。

本轮培训要在今冬明春完成,2020年12月下旬起至春节前完成第一批次培训,春节后2021年2月至3月完成第二、三批次培训。每个班次培训时间不少于20天。

(二)组织培训人员。各乡镇(场)、“访惠聚”办公室要督促各村(队)党支部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精心筛选本村(队)20名有一定基础的村民,参加建筑领域技能培训,村(队)党支部书记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具体负责做好学员培训期间的考勤监督,确保做到全员全勤参加培训。

(三)落实师资和培训场地。住建局围绕沙湾县确定的培训工种,在县域内提供符合培训要求的具有理论和实操能力的建筑领域技术技能型骨干人选,担任此次建筑领域技能培训的理论及实操教师参与到培训工作中。师资数量以满足培训需求为原则,确保每个村队都至少有1名教员。培训期间教员的食宿问题由所在村队具体负责。

按照方便培训学员就近学习的原则,各乡镇(场)确地具体培训场地,在县城培训的班次由沙湾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提供培训场地。培训场地要满足开展理论授课、实际操作和冬季取暖及实操用水用电等其他培训需要。

(四)做好培训管理工作。按照“市场需求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根据建筑企业用工需求和城乡富余劳动力培训就业意愿精准开展,培训班原则每期为期20天,培训采取定岗式、定向式精准技能培训方式,内容以建筑领域急需紧缺的砌筑工、抹灰工、钢筋工、架子工、管工等为重点,同步开展感恩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等,确保培训结束后每个学员都有一技之长,力争做到培训一人、合格一人、就业一人,确保实现稳定就业增收致富。

(五)经费保障。人社局、财政局要及时拨付培训补贴,为开办建筑领域培训提供经费保障。沙湾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要加强对经费的管理,实行专款专用,保证培训的场所、设备、师资、耗材的经费开支。同时要厉行节约,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五、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要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建筑领域技术工种培训工作主体责任,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专题研究、专门部署、专班推进。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党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落实建筑领域技术工种职业培训工作。

(二)强化培训效果。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

要坚持按需施教、务求实效的原则,根据不同工种内容需要和学员多样化培训需求,分层次、分类别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培训方式,坚持培训人员、培训内容、培训时间三落实原则,所有培训工种培训累计时间不少于20天,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培训质量。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切实加大对建筑领域职业技能培训、转移就业、支持创业等方面特殊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培育、深入挖掘、广泛宣传通过技能培训实现就业创业、增收致富脱贫的典型实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开办单位:中共沙湾市委员会、沙湾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沙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沙湾市信息化中心 地址:沙湾市世纪大道55号(市政府科技中心4楼)

技术支持:0993-6059555  涉未成年人举报热线:0993-6059555 
[新ICP备10000792 ]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542230001 
新公网安备 65422302000002号

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