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沙湾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77608152-2-30/2021-0216004 公开目录: 重大决策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16日
主题词: 关于印发《沙湾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 沙湾市政府 文    号: 沙政办〔2021〕5号
 

沙政办〔2021〕5号

关于印发《沙湾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工业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良种场,政府各委、办、局,驻县各单位,小拐农业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沙湾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沙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1日

沙湾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深入开展

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地区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有效降低因环境卫生问题造成的新冠肺炎等急性传染疾病的风险,充分发挥好爱国卫生群防群控平台和载体作用,努力为全县疫情防控创造良好环境,提升广大群众健康水平,结合县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爱国卫生运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地区疫情防控安排部署,树牢“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理念,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的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方针,充分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相结合、与无疫社区、单位创建相结合,与复工复产复学相结合,采取洁家园、去陋习、强防护、灭虫害、促健康等系列措施,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不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合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

(二)工作目标。通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条件进一步好转,影响群众健康的主要环境危害因素进一步降低,居民文明卫生素质进一步提升,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普及,社会环境和卫生环境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力筑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切实夯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环境基础。

二、主要任务

(一)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1.全面开展城区环境卫生整治。一是三道河子镇有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由住建局督促各物业企业对管理的各小区开展全面彻底的环境卫生清理和排查整治,同时做好消毒工作。无物业管理小区由三道河子镇各社区发动群众对本小区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理。重点对楼前、屋后、林带、草坪、垃圾箱、墙面“牛皮癣”、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进行彻底清理整治,路面干净平整无积雪、垃圾分类、小区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二是落实每周五卫生大扫除、每月末党工委进社区、每季末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长效机制,三道河子镇要组织开展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进社区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重点集中力量整治、清除老旧小区、非物业管理小区、背街小巷等环境卫生管理薄弱区域的垃圾杂物,要认真排查辖区需清理的卫生死角和路段,及时与各单位联系对接,提前划分区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加强与社区的沟通联系,每周定期组织干部到包联社区参与环境卫生清理,对小区进行全面清理,着力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三是要落实专人负责,每日定时段对人员集中和使用频次高的值班岗亭、单元楼道口、楼梯、电梯、小广场、小区门口、垃圾收集点、公园、健身器材等公共场所和设施进行清洁消毒,定时定点清理垃圾和废弃物,清除卫生死角。

2.大力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各乡镇(场)、农业农村局要把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实施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评估。一是各乡镇(场)牵头抓好辖区环境卫生整治,督促村队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和日常清理保洁,认真落实环境卫生保洁和消毒制度,清除卫生死角。大泉乡、金沟河镇、三道河子镇要加强协调配合,确保乡不漏村、村不漏户,不留盲点、不漏死角全面清理到位。二是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大农村污染防治力度,建立健全垃圾处理体系,完善垃圾收集转运和集中处理设施布局,集中清运村庄周围、道路沿线、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河塘沟渠等疫情期间积存垃圾,重点开展农村院落、牲畜棚、饲养厂、屠宰厂、杂物堆、柴草堆、粪污堆等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做到垃圾集中收集、集中处理,并确保垃圾收集场所干净整洁、不破损、不外溢。及时清理生产废弃物和畜禽粪污,因地制宜开展污水、河道、各类漂浮物等综合治理,持续改善农村河道水环境。三是各乡镇(场)要督促村队制订或修订村规民约,落实常态化清扫保洁制度,积极引导镇区住户和村队居民每日对房屋及周边卫生进行清扫,每周对卫生进行全面清扫;针对冬季住户较少甚至没有住户的情况,引导采取定期组织、轮流清扫、社会化服务机构有偿参与等方式,加大积雪和卫生清理,做好垃圾清运处理,确保不留时间空隙,全部清理到位,营造清洁有序、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

(二)持续加大工作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一是加强办公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每日要组织对本单位的办公场所进行清扫,对单位室内外、门前三包及责任区卫生进行全面彻底清理;设置口罩专门回收设施,教育引导工作人员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不聚集;落实专人定时对公共物品及地面、走廊、厕所、电梯、食堂、运动场所等公共区域实施清洁消毒,强化厕所、洗手池等公共卫生设施维护管理,有公共食堂的单位要严格食堂管理,做好食堂卫生清理和餐具清洗消杀,同时做好就餐人员体温测量,引导就餐人员错时就餐、公筷分餐。二是复工复产企业单位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职工开展环境整洁行动,对车间、厂房、办公室、职工宿舍、食堂、厕所等场所进行大扫除,清理积存杂物、废弃物,及时清运垃圾,妥善处理废弃口罩,保持环境卫生整洁,为职工提供健康生产生活环境。

(三)全力保障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清洁。一是各乡镇(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行政服务中心、各金融机构等单位要全面开展交通工具、公交站点、建筑工地、公园广场、窗口单位等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重点清除环境卫生死角及地面痰迹、口香糖等污物,适时清洁环境卫生设施。二是强力推动商场等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清理。各乡镇(场)及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宣传组织力度,所有商场设置疫情防控提示标志和口罩回收设施,要引导经营商铺、农贸市场、超市、商场、餐饮、娱乐等场所从业人员每日对经营场所进行环境卫生清洁和消杀,加强商场内公厕、水池、垃圾桶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消毒,重点清理卫生死角,有效整治乱堆乱放、乱扔垃圾等现象,大力改善各类市场、商场、大型超市等环境卫生状况。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要以小餐饮店、小作坊、小熟食店、小理发店、流动摊贩、早(夜)市餐饮点等为重点,加强卫生管理,督促及时清运垃圾,全面开展服务单位环境卫生和厨余垃圾清理行动,确保环境卫生整洁。加大督查力度,对未消杀彻底、环境卫生不达标的一律不得开门营业。三是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各乡镇(场)、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林草局等相关部门要持续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大对畜禽产品市场和农贸市场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并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驯养目录以内野生动物和经营野生动物行为,坚决遏制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四是各乡镇(场)要组织铁路、公路沿线村队大力整治道路两侧的白色污染等环境卫生问题,不断加大商业综合体及其它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加强厕所清扫保洁,及时清运垃圾,定时消毒、通风换气,严格控制人员密度,坚决杜绝人员聚集。

(四)深入开展鼠类、跳蚤等病媒生物防治。各乡镇(场)及各部门(单位) ,特别是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力推动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治行动,针对车站、宾馆、学校、医院、居民小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内外、单位宿舍及食堂、地下车库、建筑工地、公共厕所及下水道等地下管网和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场所开展“除四害”活动,按照病媒生物防治规范设置防鼠灭鼠、防蝇等设施,坚决做到鼠站有饵、鼠药有效、设施好用,严格控制病媒生物密度,科学、有效清除鼠、蝇、蚤等病媒生物滋生环境。预防控制使用的药物、器械等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严禁使用违禁药物。建立健全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业主负责制度,对病媒生物密度超标单位要坚决依法处罚。

(五)持续保持家庭环境卫生洁净。各乡镇(场)要充分发挥基层社区、村“两委”作用,组织群众从卫生清扫、清洁家园的点滴小事做起,从不文明行为改起,清除楼道野广告、清除垃圾杂物、清除卫生死角。自觉践行文明行为,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乱排垃圾污水,文明饲养宠物,加强流浪动物和畜禽养殖管理,减少人畜直接接触,有效改善社区和庭院居住环境。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加强餐具消毒,提倡使用公筷、分餐,坚持勤洗手、常通风,出门戴口罩、咳嗽捂口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防控工作和洁净行动,加强群众监督,合力打造净化绿化美化家庭环境和公共空间。

(六)强化疫情防控科普宣传。一是各乡镇(场)及宣传部门要采取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的方式,统筹网上网下、新闻宣传和社会宣传,通过组建网上宣讲团、开设直播讲座等形式,结合各类健康主题日活动,深入开展健康科普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针对老年人、学生、儿童、农村居民、返沙来沙人员等重点人群,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健康科普、医疗保健以及传染病防治等常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和社区(村队)宣传栏、业主微信群等形式,及时传播到每个家庭、每个人,倡导科学合理膳食,海鲜煮熟食用,不滥食野生动物,不喝生水,出现发热症状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引导每位居民做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提升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二是通过致居民一封信、网站信息发布、手机短信、美丽家园摄影展、晒家庭环境美照等形式,实施健康促进行动,大力开展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活动,传递健康信息,弘扬健康文化,引导各族群众摒弃乱扔、乱吐、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居民文明健康水平。三是积极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覆盖面广、动员能力强的制度优势,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群众深入持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治、健康知识宣传等重点工作,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宣传发动(2021年2月1日-2月5日)

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每周“行动日”工作方案,确定行动主题,全面开展排查,摸清脏乱差等问题情况。向社会公布咨询投诉举报监督电话和邮箱,发动一切宣传力量,通过各种载体平台,最大程度提高知晓率、扩大覆盖面,大张旗鼓、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二)组织实施,常态化开展(2021年2月6日-3月5日)

第一阶段:清脏治乱(2月6日-2月10日)。城乡环境、居民小区(楼院、村队)、单位区域、各类商场、铁路、公路等交通沿线、河塘沟渠视野内积雪清理及时,无积雪堆放,无垃圾积存,无乱堆乱放,各类垃圾日产日清,无环境卫生死角。农贸市场、餐饮单位、早(夜)市、养殖场、屠宰场等周边无污水脏水。爱卫办于2月8日将组织相关单位对全县城乡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检查评比,并将排名在全县进行通报。

第二阶段:清理整洁(211-3月15城乡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无“十乱”(乱堆、乱放、乱停、乱贴、乱倒、乱占、乱搭、乱建、乱倒、乱挂)现象。公共区域卫生设施完善,公共场所设施完好,定时清洁消毒。无垃圾积存,无卫生死角,垃圾日产日清,垃圾容器密闭完好,定时清洁消毒。设置健康宣传栏(电子屏)等设施,及时准确宣传报道疫情防控及健康科普知识。卫健委、农业农村局、住建局要每周组织对环境卫生清理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对工作重视、成效明显的予以全县表彰,对工作滞后、清理不到位的在全县予以通报批评,对反复出现整改不到位的在电视台曝光。

第三阶段:干净优美(316-415城乡公共区域干净整洁,公共设施洁净完好,城乡环境净化绿化美化。单位工作区域及家庭室内窗明几净整洁有序。开展文明卫生家庭、无烟家庭等活动宣传。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文明饲养宠物。生活垃圾分类密闭投放,日产日清。

(三)总结经验,提升巩固(4月16日-4月30日)。各乡镇(场)、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经验、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发扬成绩,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主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共建美丽沙湾。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统筹、综合协调各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确保各项措施取得实效。强化爱国卫生组织体系建设,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场)及社区等要配备专(兼)职人员,各级爱卫会办事机构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各成员单位要发挥部门优势,强化责任意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确保爱国卫生工作事有人做、责有人负。

加强工作保障。各乡镇(场)要进一步强化爱国卫生工作体系建设,在职能调整、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保障,乡镇(场)、社区(村队)要明确专兼职爱国卫生工作人员,推动爱国卫生各项工作落到城乡基层。加强爱国卫生工作人员能力建设,提高统筹谋划、协调动员、科学管理等能力水平。

加强宣传引导。各乡镇(场)、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特别是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宣传效果,凝聚全社会共识,引导各族群众关心关注、积极参与。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严格目标责任。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要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严格考核奖惩。卫健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动态发布工作信息,督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措施不力、消极应付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无明显成效的,根据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解读:《沙湾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开办单位:中共沙湾市委员会、沙湾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沙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沙湾市信息化中心 地址:沙湾市世纪大道55号(市政府科技中心4楼)

技术支持:0993-6059555  涉未成年人举报热线:0993-6059555 
[新ICP备10000792 ]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542230001 
新公网安备 65422302000002号

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