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市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7608152-2-30/2024-0129001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29日
主题词: 沙湾市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沙湾市政府 文    号: 沙政函〔2024〕14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沙湾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系列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中心工作,依法全面主动公开相关政务信息,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领域,不断提升公开精准度和政府透明度和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工作开展。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沙湾市人民政府调整充实了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每年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就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部门责任,建立全市上下统一领导、政府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健全完善工作跟踪问效机制,常态化加大工作督导检查力度,推动工作长效开展,长抓常管、长效常态,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全面落实主动公开,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深化政务公开,开设“十四五”规划等专栏,主动公开直接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类、服务类等方面信息,及时发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单、政府定价涉企收费标准清单,探索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采取通俗朴实的语言,做好政策解读,确保广大群众清楚明白掌握政策。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遵循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切实发挥政府网站光明栏作用,加强政策法律宣传,公开执法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以案说法,增强广大群众法律意识。一是常态化公开重要政府信息。依法公开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对部门职能进行公示,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全面公开财政预算及决算信息,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2023年以来,公开政府文件22份、人事任免5份,财政信息31条;公开全体会议、常务会议、专题会议信息28篇,发布提案议案18条,执法结果135条,发布公示公告379条,按要求转载疆内外信息1661条。二是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为着力点,通过政府网站、信息栏、公告等多种途径,做好就业、教育、养老服务、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面向社会发布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信息;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方案、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咨询方式等信息,切实发挥政府网站作用,抓好为民服务。

(三)严格信息公开管理,规范依申请公开。坚持闭环管理,建立从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全链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程序,申请人报送至主管部门或通过信件邮寄、网站申请等方式,由相关职能部门审核后呈报分管市领导审批后,由信息化中心进行网站公开,职能部门对公开内容真实性、准确性负责。严格政府信息公开保密预先审核,严把“三审三校”关口,执行信息发布层层审签,做好公开信息审核、保密审查和更新发布等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对未经审核的政府信息不得公开,确保程序合法、流程合规。发布信息按要求使用错别字检测系统,逐字逐句审核表述是否存在问题,做到先审后发,保证信息公开规范。2023年,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申请人为自然人,经职能部门审核予以公开。

(四)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确保群众政策掌握精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明确决算、执行、管理、服务和办事结果公开责任,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政府网站、微信、光明栏、显示屏等平台作用,多形式、多途径主动公开、解读广播、涉及民生服务、重大项目审批与实施等相关政策措施和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对政策执行中的问题进行准时回应和解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政策执行的公信力。抓好对食品药品、卫生健康、教育改革、养老服务、生态环境、公正监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等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问题线索的收集,加强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做好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让正确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把握舆论主导权。公开政策解读11条、法律法规18条,回复、办理书记信箱、市长信箱反映问题113件。

(五)强化公开平台建设提升服务群众质效不断提升政府网站运营水平,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机关履行职能、服务企业和社会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的作用,全力推进市政府门户网站全新改版升级,根据部门工作职能,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的网站栏目设置、内容建设、等方面进行优化,新增便民服务、招商等窗口,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同时与新疆政务服务一体化、国务院大督查等网站链接,实现“一号登录”,为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网上办事服务。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持续优化政策文件库,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格式要求,准确做好市政府、市直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梳理和网上公开,抓好精细分类,推动以政策为主线、以监督、服务、反馈为目的全生命周期公开,形成集中展示闭环。

(六)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各部门负责信息公开的业务人员常态化开展培训,加强《条例》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并就严格政府网站信息管理重要性进行宣传,明确日常工作内容,纯熟掌握和标准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和发布,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水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度和质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规范、统一管理和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制度,按时报送政务公开工作相关信息,及时上传政务公开内容,按要求公示群众关心的各类信息,严格执行政府光明栏内容公布计划,定期更新当下热点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3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88

行政强制

1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6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22年问题改进情况

一)2023年存在的问题沙湾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部署要求和企业、群众期待,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落实”的功能有待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存在“上网即完成公开”的思想,为完成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未公开而公开,没有将公开转化为助推工作落实的动力,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发挥不明显。二是政策发布的集成度不高。一些惠企利民政策分散在多个职能部门,有的涉及区、地、市三级,相关政策公示都以部门为单位,缺乏系统集成,没有形成政策的系统性,加之我市政府网站未对搜索解决进行分类展现,内容较多,不方便企业和群众查询。三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政策发布虽然实现了“应解读尽解读”,但解读方式单一,缺乏新意,并且解读不够“接地气”,群众接受度不高,针对性、实效性还不强,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二)2022年问题改进情况。针对2022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主要采取了如下改进措施:一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主要领导负责制,落实专人负责,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管理制度,定期对各部门信息公开进行检查指导,加大督查力度,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的全市给予通报批评,强化考核管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二是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干部开展进行交流,探讨工作开展,相互交流工作中的经验,集思广益研究工作中难题解决的新途径、新办法,在工作中推进协调问题解决,高效高水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注重群众获取信息的需求,明确信息公开要点,既重办事程序,又重结果告知,让群众获取的信息更加完整,让政府信息公开满足群众的新需求。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新老结合,以老带新,梯次搭配,加强信息公开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加大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切实增强广大干部对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规范,严纪律,树牢人人身上肩负责任,件件公开严格把关的意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的责任性和使命感,抓实抓细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开办单位:中共沙湾市委员会、沙湾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沙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沙湾市信息化中心 地址:沙湾市世纪大道55号(市政府科技中心4楼)

技术支持:0993-6059555  涉未成年人举报热线:0993-6059555 
[新ICP备10000792 ]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542230001 
新公网安备 65422302000002号

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