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旅游休闲沙湾网
 首页  走进沙湾  政务动态  市域发展  政务服务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乡镇街道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党的建设  
 思想建设 
 组织建设 
 制度建设 
 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 首页>>市域发展>>党的建设>>组织建设>>正文
中共沙湾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一届市委第五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3-11-14 来源:医疗保障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12月16日至2023年1月9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中共沙湾市医疗保障局开展了巡察。2023年2月23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1.扎实学习贯彻国家医保方针政策,切实推进医保事业改革发展。一是充分利用周五干部集中学习有利时机,党组书记带头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共中央、自治区以及塔城地区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医保最新政策。二是进一步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将学习贯彻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内容纳入中心组专题讨论学习。三是建立定期检查企业参保缴费工作制度,及时联合税务、人社等部门深入企业实地核对人数,督促企业应保尽保,保障企业参保人员合法权益。

2.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水平。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自治区、地区下发关于医保服务事项清单相关文件,明确各类事项及办理流程,严格落实文件要求。二是认真执行关于异地就医的办理流程和相关服务事项清单,并在参保群众中大力宣传异地就医相关政策。三是组织干部学习了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办理材料的收取内容,对门诊报销仅收取发票及费用清单,对住院费用报销仅收取发票、费用清单、病例资料。

3.有利提升服务群众办事效率一是加强与市人民医院的沟通联系,建立了副高以上职称慢性病专家库,按时开展慢性病鉴定工作。二是进一步细化完善了沙湾市一类慢性病鉴定审核流程,无特殊原因市医院须组织专家15个工作日内完成鉴定及系统录入工作。三是组织全市各乡镇卫生院医保专干及个别村医代表开展了慢性病鉴定标准及所需材料的培训并进行了闭卷测试。

4.进一步提升医保基层服务示范点建设。确定了四道河子镇、安集海镇、西戈壁镇示范点。对基层的办公条件、氛围打造、政策宣传、经办事项等都达成共识,明确了任务目标。业务人员对试点乡镇大泉乡、安集海镇、四道河子镇、西戈壁镇社保专干进行集中培训。已经为试点乡镇社保所安装制作了中国医保标识、乡镇医疗保障经办(代办)事项展板、台签等,配送了电脑、打印机、档案柜等办公设备。

5.畅通“互联网+医保服务。一是实行了医保电子凭证使用率月通报工作机制。二是结合卫生院院长参加的集采工作会会议,对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医保电子凭证使用率分别进行了通报提醒。三是组织全市各乡镇卫生院医保专干及个别村医代表进行了医保电子凭证使用操作培训。四是加强医保网络管理和维护专业人员力量。

6.加大医保事项公开力度一是在医保大厅公布了各项医保政策待遇,让参保群众知晓的办事服务事项清单。二是编印了涉及民生问题事项宣传卡片及宣传彩页6000余份,并及时在宣传栏内公开。三是及时在沙湾医保微信公众号中增加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申请链接、医保电子凭证激活链接、定点医疗机构查询链接、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小程序等便民服务。

7.多措并举加大医疗保险政策宣传。一是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制定沙湾市医保政策进万家宣传活动方案,举办沙湾市医保政策进机关、企业、学校、村队社区、定点医药机构等“七进”活动。二是针对职工门诊享受年度统筹最高支付限额3000元、“职工门诊共济政策”、“异地就医备案政策”等。制作政策讲解小视频,已经在“沙湾零距离视频号”、“沙湾医保局公众号”等广泛宣传。

8.多管齐下推进居民医保参保工作。一是督促各乡镇摸清全市城乡居民医疗参保人员底数,指导乡镇按照户籍人口底数建立参保人员和未参保人员信息台账。二是实行医保局领导包联乡镇,重点督促指导乡镇做好城乡居民医疗参保缴费工作。三是加大对各乡镇未参保居民信息的核查和反馈力度,推动乡镇参保工作整体提高。

9.切实发挥社会监督有力作用一是增聘市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赛博拉提·铁木尔别克作为医疗保障系统社会义务监督员。在步行街门口举行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医保政策的宣传活动。二是组织定点医疗机构医保专干、社会医疗保障义务监督员开展医保业务培训。三是对辖区内105家基本医疗保险协议管理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了现场考核暨2023年度第一轮全覆盖监督检查,将2名社会义务监督员分列检查组中参与了部分定点医药机构的检查。

10.提高窗口服务水平一是定期组织综柜窗口工作人员对各项医保经办政策进行培训,抽查业务办理情况,努力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开通两部医保咨询热线,安排接听热线排班表,对群众所有诉求实施一次性告知制,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三是每月在前台服务窗口不少于60份群众满意度调查,及时掌握群众满意度以及工作中出现的失误。

11.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一是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已经由原来的2名增加至3名,缩短群众办事等待时长。二是建立健全医保经办服务一次性告知制和首问负责制,并纳入干部平常绩效考核。三是建立了医保大厅服务窗口AB岗制度,坚决杜绝让群众办事多次往返事件发生。

12.建立健全医保中心党支部机构设置市直机关工委下发沙直党【2023】15号《关于同意成立沙湾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的批复》,工委委员会同意成立沙湾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

13.强化党建提升医保服务质量。认真学习《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结合医保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局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研究支部工作,做到党建各项工作与医保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考核、同落实。

14.切实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一是建立了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每名党员包联一名业务骨干或科室负责人,常态化做好党内培养教育工作。二是前台设置党员监督台、党员先锋岗,局党组督促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三是丰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开展医保领域每月“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

15.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研究制定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季度会议。二是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党组及时传导压力三是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医保业务各方面。

16.健全完善风险机制。一是全体干部职工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所有科室、个人认真查找党廉风险点。二是继续落实市、乡、村三级联审联批工作机制,明确乡镇救助专干工作职责任务。三是认真按政策文件进行救助比例核算,做到救助比例核算准确无误。四是将巡察反馈的问题和大家一起学习,在经办过程中将费用清单上的所有项目对照医保目录信息要求核对,正确区分甲乙丙类,杜绝因不符合规定项目列入符合范围内。

17.加强学习提升医保队伍能力建设。一是坚持每周医保干部“业务大练兵、人人讲一堂”活动,开展政策互动交流。组织医保干部走进机关、企业、学校、村社区开展政策面对面宣讲。二是重新完善修订了干部管理绩效考核方案,将日常业务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干部日常绩效考核。三是在常规基础性业务学习的基础上,及时跟进学习国家、自治区、地区出台的最新医保政策,确保干部真正掌握并能运用到基金监管实际工作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沙湾市委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组反映,通信地址:新疆沙湾市融媒体中心综合办公楼1204室;联系方式:0993-6016519。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中共沙湾市委员会、沙湾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沙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沙湾市信息化中心 地址:沙湾市世纪大道55号(市政府科技中心4楼)

技术支持:0993-6059555  涉未成年人举报热线:0993-6059555 
[新ICP备10000792 ]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542230001 
新公网安备 65422302000002号

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