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旅游休闲沙湾网
 首页  走进沙湾  政务动态  市域发展  政务服务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乡镇街道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机构职能>>卫生健康委员会>>正文
关于“两癌”筛查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 2021-04-29 19:27:23 来源:卫健委

免费“两癌”筛查

宫颈癌较隐蔽,很难第一时间发现。由于宫颈的位置较深,当发生癌变时,往往不能自己发现,许多病人一直到宫颈癌中晚期尚无症状,导致癌组织扩散。

乳腺癌部分患者没有明显的临床体征,或临床体征与其他良性病变类似,加上自身重视程度不够,而延误治疗,失去保乳的机会且治疗费用增加,特别是治疗给身体带来不适和痛苦。

因此要想尽早发现宫颈癌及乳腺癌,就要借助医务人员的帮助,定期进行检查。

农村妇女“两癌”筛查项目是2019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新纳入的内容之一。关于这项工作国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目标:宫颈癌早诊率达到90%以上,乳腺癌早诊率

达到60%以上。对检查异常/可疑病例的随访管理率达到95%以上。

一、两癌筛查包括哪些项目?

包括两项: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

宫颈癌筛查:包括妇科检查、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

阴道镜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或HPV检测。

乳腺癌筛查:包括乳腺临床检查、乳腺彩超和乳腺钼靶机X线检查。

二、哪些人群可以参与?

35-64岁已婚女性。

三、收费吗?

适龄妇女一般都免费。

四、两癌筛查需要做好什么准备?

1.避开孕期、哺乳期。

2.月经干净3天后检查,为真实反映子宫颈情况,检查前3天避免性生活、阴道冲洗上药。

3.带齐所需材料(身份证或户口本原件),且证件在有效期内。

4.仅做两癌筛查不需要空腹,也不用憋尿。检查当日建议您尽量不穿连体裙、裤,方便检查。

5.尚无性行为的女性原则上不做子宫颈癌筛查,不做妇科内诊,请提前告知医生。

6.乳腺癌筛查时间最好选择在月经周期的9-11天,该期间乳腺比较松软,无胀痛,容易发现异常。绝经妇女可以选择任何时间进行筛查。

7.两癌筛查周期是每2-3年一次,无高危因素或筛查无异常的,可以按周期循环接受检查;有高危因素或者筛查发现异常的,建议遵医嘱定期检查或进一步诊断。

五、做两癌筛查的意义

乳腺癌、宫颈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今年发病率有不断增加和年轻化的趋势,很多女性没有养成定期筛查的习惯,体检也只做了常规检查,而非两癌筛查。

定期做筛查可以保护女性健康,通过早期检查能够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效果,对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有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中共沙湾市委员会、沙湾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沙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沙湾市信息化中心 地址:沙湾市世纪大道55号(市政府科技中心4楼)

技术支持:0993-6059555  涉未成年人举报热线:0993-6059555 
[新ICP备10000792 ]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542230001 
新公网安备 65422302000002号

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